工学1号馆

home

MySQL用通配符进行过滤

Wu Yudong    June 30, 2017     MySQL   562   

本文介绍什么是通配符、如何使用通配符以及怎样使用LIKE操作符进行通配搜索,以便对数据进行复杂过滤。

1、 LIKE操作符

为在搜索子句中使用通配符, 必须使用LIKE操作符。 LIKE指示MySQL,后跟的搜索模式利用通配符匹配而不是直接相等匹配进行比较。

(1)百分号( %)通配符

最常使用的通配符是百分号( %)。在搜索串中, %表示任何字符出现任意次数。例如,为了找出所有以词jet起头的产品,可使用以下SELECT语句:

mysql> select prod_id, prod_name
-> from products
-> where prod_name like ‘jet%';

通配符可在搜索模式中任意位置使用,并且可以使用多个通配符。下面的例子使用两个通配符,它们位于模式的两端:

mysql> select prod_id, prod_name
-> from products
-> where prod_name like ‘%anvil%';

通配符也可以出现在搜索模式的中间,虽然这样做不太有用。下面的例子找出以s起头以e结尾的所有产品:

mysql> select prod_name
-> from products
-> where prod_name like ‘s%e';

重要的是要注意到,除了一个或多个字符外, %还能匹配0个字符。 %代表搜索模式中给定位置的0个、 1个或多个字符。

(2)下划线(_)通配符

另一个有用的通配符是下划线( _)。下划线的用途与%一样,但下划线只匹配单个字符而不是多个字符。

举个例子:

mysql> select prod_id, prod_name
-> from products
-> where prod_name like ‘_ ton anvil';

2、 使用通配符的技巧

MySQL的通配符很有用。但这种功能是有代价的:通配符搜索的处理一般要比前面讨论的其他搜索所花时间更长。这里给出一些使用通配符要记住的技巧:

不要过度使用通配符。如果其他操作符能达到相同的目的,应该使用其他操作符。

在确实需要使用通配符时,除非绝对有必要,否则不要把它们用在搜索模式的开始处。把通配符置于搜索模式的开始处,搜索起来是最慢的。

仔细注意通配符的位置。如果放错地方,可能不会返回想要的数据。

如果文章对您有帮助,欢迎点击下方按钮打赏作者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To verify that you are human, please fill in "七"(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