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1号馆

home

在win7 x64下使用DOSBox搭建汇编环境

Wu Yudong    September 13, 2016     Assembly   668   

几年前学习汇编的时候使用的是虚拟机里面安装xp系统,使用debug功能,但是vmware里面装xp太麻烦了,我的电脑是win7 x64,在网上搜了一下,发现使用DOSBox可以很方便快速地搭建起汇编环境

本文地址:http://wuyudong.com/2016/09/13/2724.html,转载请注明源地址。

1. 软件安装

1、debug.exe,masm.exe,link.exe,edit.com等汇编工具,一般32位的windows系统有自带,但64位系统下并没有,而且将32位系统下的工具拷贝到64位系统下并不能使用。也可以在网上下载:

http://download.csdn.net/detail/fableboy/756928

我们可以借助DOSBox工具来使用它们。

2、下载并安装DOSBox

下载DOSBox(http://www.dosbox.com/),然后安装即可(可修改安装路径,放在其他盘)。

2. 使用

1. DOSBox安装完成后,打开,可发下它的提示符是:“Z:\>”,这是DOSBox里的虚拟盘。我们需要更改到我们自己的盘符,但是如果你直接更改的话,它会提示你错误。你首先需要mount到自己的目录。

2. 比如我们准备将D:\AssemblyTools作为我们自己的汇编测试目录,则执行“mount D D:\AssemblyTools”命令,这样D盘符也就虚拟成了自己本地电脑的D:\AssemblyTools目录。我们在DOSBox中切换到D盘符时,也就实际上切换到了D:\AssemblyTools目录。

3. 将debug.exe,masm.exe,link.exe,edit.com放置于D:\AssemblyTools目录下,我们就能在DOSBox下直接使用它们了。

3. 配置

上面我们为使用DOSBox,要mount到我们本地目录,但是我们每一次打开DOSBox都要进行这两步,有点麻烦,可以通过下面的操作来保存配置。

1. 开始->所有程序->DOSBox-0.74->Options->DOSBox 0.74 Options,在文本的最后位置找到“[autoexec]”:

[autoexec]
# Lines in this section will be run at startup.
# You can put your MOUNT lines here.

2. 然后将下面的2条命令写在此处:第一条命令的作用是mount目录,第二条命令的作用是mount之后切换到D盘符。

mount D D:\AssemblyTools
D:

4. 汇编程序的编辑编译连接

可以参考《汇编语言(第2版)》Ch4.3-Ch4.6的内容,或【2】。

参考资料:

【1】教你如何在64位WIN7系统下配置汇编软件并运行汇编程序(http://wenku.baidu.com/view/cdda041552d380eb62946db2.html)

【2】汇编程序开发环境搭配(http://www.cnblogs.com/BoyXiao/archive/2010/11/06/1870397.html)

如果文章对您有帮助,欢迎点击下方按钮打赏作者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To verify that you are human, please fill in "七"(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