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1号馆

home

计算机体系的一些基础知识

Wu Yudong    September 10, 2016     Assembly   601   

在计算机中专门有连接CPU和其他芯片的导线,通常称为总线。

物理上:一根根导线的集合;

逻辑上划分为:

地址总线、数据总线、控制总线

每一个CPU芯片都有许多管脚,这些管脚和总线相连。也可以说,这些管脚引出总线。一个CPU可以引出三种总线的宽度标志了这个CPU的不同方面的性能:

地址总线的宽度决定了CPU的寻址能力;

数据总线的宽度决定了CPU与其它器件进行数据传送时的一次数据传送量;

控制总线宽度决定了CPU对系统中其它器件的控制能力。


内存地址空间

一个CPU的地址线宽度为10,那么可以寻址1024个内存单元,这1024个可寻到的内存单元就构成这个CPU的内存地址空间。

例如:假设内存空间地址段分配如下:

地址0~7FFFH的32KB空间为主随机存储器的地址空间;

地址8000H~9FFFH的8KB空间为显存地址空间;

地址A000H~FFFFH的24KB空间为各个ROM的地址空间。


各类存储器芯片

从读写属性上看分为两类:

随机存储器(RAM)和只读存储器(ROM)

从功能和连接上分类:

随机存储器RAM、装有BIOS的ROM、接口卡上的RAM

装有BIOS的ROM

BIOS:Basic Input/Output System,基本输入输出系统。

BIOS是由主板和各类接口卡(如:显卡、网卡等)厂商提供的软件系统,可以通过它利用该硬件设备进行最基本的输入输出。在主板和某些接口卡上插有存储相应BIOS的ROM。


最终运行程序的是CPU,我们用汇编编程的时候,必须要从CPU角度考虑问题。

对CPU来讲,系统中的所有存储器中的存储单元都处于一个统一的逻辑存储器中,它的容量受CPU寻址能力的限制。这个逻辑存储器即是我们所说的内存地址空间。

如果文章对您有帮助,欢迎点击下方按钮打赏作者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To verify that you are human, please fill in "七"(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