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1号馆

home

malloc 深入剖析6–实现calloc

Wu Yudong    July 30, 2016     C   633   

这篇文章在之前的系列文章的基础上实现calloc。首先科普一下calloc函数的基本知识:

calloc是一个ISO C函数

函数原型:void *calloc(size_t n, size_t size);

功 能: 在内存的动态存储区中分配n个长度为size的连续空间,函数返回一个指向分配起始地址的指针;如果分配不成功,返回NULL。

本文地址:http://wuyudong.com/2016/07/30/2401.html,转载请注明源地址。

与malloc的区别:

calloc在动态分配完内存后,自动初始化该内存空间为零,而malloc不初始化,里边数据是随机的垃圾数据。一般使用后要使用 free(起始地址的指针) 对内存进行释放,不然内存申请过多会影响计算机的性能

接下来实现calloc,calloc(3)的实现很简单:

• 使用malloc作用在指定的大小 (两操作数的乘积);
• 将0赋给块中的所有字节(也即是初始化).

我们仅仅使用一点小技巧:块(chunk)中的数据块的大小(data block)总是4的倍数,于是通过4字节的迭代. 这样,我们仅仅使用new指针作为unsigned整型数组,代码很简单:

void *calloc(size_t number, size_t size)
{
    size_t *new;
    size_t s4, i;
    new = malloc(number * size);
    if (new) {
        s4 = align4(number * size) << 2;
        for (i = 0; i < s4; i++)
            new[i] = 0;
    }
    return (new);
}

 

如果文章对您有帮助,欢迎点击下方按钮打赏作者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To verify that you are human, please fill in "七"(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