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1号馆

home

逻辑卷、物理卷、卷组

Wu Yudong    November 23, 2015     Linux/Unix   467   

本文主要介绍逻辑卷、物理卷、卷组的相关概念

一、理解快照的含义

所谓快照就是照下来的那一刻保留起来作为文件的访问通道,将没修改之前保存在快照存储空间中一份,访问的是外面的数据,如果数据修改出现错误时,可以通过快照的访问路径把存储在快照存储空间中的数据放到被修改的数据中,快照存储空间中只存储没修改前的数据,占据空间比较小。

快照的主要作用是保留数据在你做快照那一刻的状态,创建的快照文件本身和你装的操作系统所对应的那块虚拟磁盘本身的大小不一样,快照比原数据小很多,跟文件软链接一样,自己本身不大,但自己所指的文件是很大的。

默认情况下,访问数据时只有一条路径,给磁盘上对应的文件系统做一快照以后,意味着在它之上安装一条访问路径,但这个路径不仅仅是路径而已,它也可以用于用户访问对应的磁盘上的通路。

二、物理卷、逻辑卷、卷组、快照卷之间的联系

物理卷(Physical Volume,PV):就是指硬盘分区,也可以是整个硬盘或已创建的软RAID,是LVM的基本存储设备。

卷组(Volume Group,VG):是由一个或多个物理卷所组成的存储池,在卷组上能创建一个或多个逻辑卷。

逻辑卷(Logical Volume,LV):类似于非LVM系统中的硬盘分区,它建立在卷组之上,是一个标准的块设备,在逻辑卷之上可以建立文件系统。

可以做这样一个设想来理解以上三者的关系:如果把PV比作地球的一个板块,VG则是一个地球,因为地球是由多个板块组成的,那么在地球上划分一个区域并标记为亚洲,则亚洲就相当于一个LV。

相互联系:在创建卷组时一定要为逻辑卷进行快照预留出空间,而后快照访问逻辑卷的另一个入口,只要把物理卷加到卷组之后,这个物理卷所提供的物理空间事先就被划分好一个个块,而这个块在没格式化之前叫做PE(Physical Extend)【物理盘区】,是逻辑存储的一个小匣子,卷组的大小是由多个PE组成,而逻辑卷的大小是把卷组中的PE放到逻辑卷中,此时,PE不再叫做PE,而是叫做LE(Logical Extend)【逻辑盘区】,其实,逻辑卷中的LE也叫做PE,只是站在角度不同而已。

如果某个物理卷损坏后,存储在逻辑卷中的LE也就会损坏,想让数据不损坏,可以把物理卷中PE做成镜像,这样VG创建逻辑卷时,首先是创建物理卷,无论物理卷是磁盘还是块设备。

如果文章对您有帮助,欢迎点击下方按钮打赏作者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To verify that you are human, please fill in "七"(required)